close
     尋覓一座青春的碑誌  ◎邱榮華

新鮮人
  我來自花蓮縣一個倚靠農業為生的小村莊。
  民國六十二年我自省立花蓮高中畢業,放榜那天,全村子裡只有我跟同學江君考取大學。自本村開天闢地以來,我是第九個唸大學的幸運子。放榜那數日,走在村子的泥巴路上,衣袂步履不禁飄飄然。
  八月中旬上了成功嶺,整天緊張兮兮的扮演單兵戰鬥的角色,我才警覺到上大學應該不像某些高中學長老愛向我們吹噓的「由你玩四年」那般的輕鬆。

  成功嶺結訓前兩週,是校園懇親活動。各校新生聚集到自己「母校」標示牌的位置,「母校」師長、學長已在那兒恭候。記得當時去看我們的是課外活動組的甘偉海教官,以及中文學會的陳達權總幹事、白崇珠、呂絲、曲曉薇、谷瑞勉等學姐。白崇珠、曲曉薇號稱是中興大學的校花,其他兩位亦長髮披肩,氣質不凡,於是乎我們那連清大、交大、大同的夥伴紛紛跑過來冒充中興人,為的是一睹校園美女的丰采。他們都好憾恨自己幹嘛無端考上和尚學校,可以想見未來的校園生活一定是個枯燥、無色無味的四年。夜間站衛兵時,想到他們的洩氣勁兒,我就想笑,快樂的感覺一直持續到卸下衛哨勤務、上床酣睡為止。

  十月開學,中風不久的父親由母親陪伴,我們三人風塵僕僕地從花蓮趕到台中,在綠川邊的一家小旅社度過了到台中的第一晚。次日清早到校,一進國光路校門,迎面而來的就是綠藤爬滿牆宇的舊行政大樓,椰林道兩旁遍植羊蹄甲,鮮綠的卵型葉在陽光照射下更形透 亮,旅人蕉伸展扇形的枝葉恍如在搖手歡迎。我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貪婪恣意的欣賞校園每一個角落。
  美麗和藹的蘆惠芬學姐帶領著我在舊中文系館辦理註冊手續,穿進穿出當兒,發覺系館雖然陳舊了一點兒,然而心情卻是快樂喜悅的。
  在新生宿舍,我與班上同學八人一間,為了對抗其中一人的流氓作風,我們七人結拜為兄弟,共禦外侮。趁著那人外宿,我們輪流在宿舍為兄弟慶生,學習古人吟詩作對,把酒高歌,此樂何極!大二那年,班上同學轉去法商學院的將近半數,結拜兄弟中剩下含我在內三人留在中文系。
  合唱團
        我喜歡聆聽歌劇,尤其極易陶醉在大合唱的雄壯歌聲裡。男女混音四部的魅力,像條顏色飽滿的彩虹,橫在眼前的山峰。你如果也是某一聲部的歌者,當你融入其中,好像己身已化為一條小川正注入一汪豐沛的河水,穿行於森林密植的大地。兩年前的一個夏天,我站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弓河邊,看著清澈、結實的大江湧流而去,我雖無言,心頭卻似經過一番酣暢的洗滌。我終於找到了可以形容和聲之美較為具體的比喻。

  事情應該是從二十七年前的新生訓練說起。
  我讀初、高中時,參加的是管樂隊,銅管、木管的樂器共鳴之音,固然幽遠清越,但是當我欣賞到本校合唱團的演唱時,他們的青春之美與生命的活力卻在歌聲中時時叩擊我心頭的板機,撞針擊發火藥,意念化為行動,於是我去報名、試音,後來我也成為他們的一員。

  大一、大二我密集地參與合唱團所有的活動,從練唱、參加演唱會到實習農場煮紅豆湯、夕陽鐵馬遊、谷關露營、阿里山看日出等無役不與,團員間培養出來的默契,即使畢業一、二十年後,他日重逢,這一份感覺仍然溫熱。我曾經寫過一首名為「重逢」的詩篇:

     你倚牆閒聊的姿容
     依舊是山中的好風好景
    營火將熄的柴堆
     再度燃起溫婉的熱情
     年過三十,記憶就是鄉愁
    你晶圓的歌聲,樂譜,腳踏車 
     以及瀑布般流瀉的琴聲
     於尋夢之園可曾荒蕪?
     年秋天,雰霏的雨霧
     自山澗飄落 
          你從惠蓀林場的林梢 
          撩弄曼妙的舞衣,款款而飛,飛近 
          我們在山中交換年輕的方向
       中興湖燃燒著吉他手
    搧起的熊熊火光
    繽紛的雛菊,在農場 
    鋪灑著夜露釀成的酒香 
    啊,在何處可得覓一隻懷舊的素蝶?
    農場已逝,魚池已逝,小木屋已逝
    而青春的碑誌永在
        
        合唱團專業的訓練,讓我敢在任何一個需要我張口獻唱的時機維持適度的自信與榮耀。
即使是在貴州善唱的布彝族面前飆歌,在一處名為「龍宮」的鐘乳石溶洞遊船上,唱十二首歌謠我也能順利過關。
        系學會總幹事 
   在中興大學四年中,另一樣讓我獲得成長的歷練,就是我曾經擔任過中文系學會的幹事。大三那年,依本系傳統,照例須在本班同學中產生一位總幹事,組織學會內閣,作為系辦公室與同學間之橋樑,為同學服務。我的結拜兄弟林本立旁徵博引分析本班人才性向與服務意願,最後歸納認為我適合於是在一次班會中我就在半推半就情況下黃袍加身了。為了怕我孤單無援,他自願擔任文康股長,另一位結拜兄弟火慶兄擔任總務股長,於是第九屆中文學會就風光開張啦!
  當總幹事非常忙碌,日常業務可分:
       一、體育性:組織系隊參加各類體育競賽,如男女籃球賽、男女排球賽、校慶運動等。 
       二、學術性:邀請名家辦演講座談、出版刊物「中興文苑」等。
       三、康樂性:辦系友大會、辦系郊遊、辦同樂會等。
  推動任何一項活動都須海報打前 鋒,所幸班上有一位美工高手蘇國驥兄屢屢拔刀相助,讓我們面子、裡子俱足。印象最深刻的一項勝利就是:國驥兄幫大家設計了一套適合二十個人穿戴的校慶啦啦隊道具,名曰:「唐朝大將軍出征」,由魁梧的學弟朱惠賢扮演大將軍(他身上披的戰袍還是用我的藍色毛毯改裝的),從香港來的陳生擔任探子,一出場連續五個鷂子翻身,就博得滿堂彩。最後閉幕時本系獲得精神總錦標最高榮譽獎。
        一年的磨練,就在大家不計較付出的犧牲下,順利撐過去了。我畢業任教二十年,在教學上、社團指導上、甚或自己的創作生涯上,若說都能應對得當,應付得宜,或是還有一點小成績的話,實在應歸功於擔任系學會總幹事的歷練。
  自民國六十六年母校畢業迄今,倏忽已過二十三年,我經常與母校老師保持聯繫,也經常趁出差之便返校探視。看著校園不斷擴充更新改建,心裡實有著無比的興奮,願藉此文恭祝母校校運昌隆,勇往一流大學邁進。

(本文作者為第九屆畢業系友,國立花蓮高工國文科退休教師,筆名邱上林,作品散見聯合報、中國時報。出版有詩集:「春陽灑在峽谷上」。報卷:「不朽的約定」。迴瀾本土叢書:「觀光花蓮」。花蓮人老相簿系列:「洄瀾憶往」、「影像寫花蓮」、「寫真老花蓮」、「深情老花蓮」等書。作者表示對於花蓮風物有興趣的系友,都歡迎與他聯絡。﹝電話:手機0928-875329宅03-8223583﹞,原文刊登於91年9月出版《系友通訊》復刊號,頁2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u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