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音樂與文學交織的歲月          ◎徐志平

  剛從成功嶺下來,留著平頭,住進八人一間老舊的第三宿舍(圖一)。從令人懷念的成功嶺安眠曲「今宵多珍重」,轉變成中廣流行網每天凌晨的「Morning has broken」。每天早上,騎著腳踏車穿過國光路舊校門(圖二),經過郵局邊的「維也納森林」,直奔系館(我那時還在園藝系)。悠揚的鐘聲響起,開始了一天的課程。那是屬於校園民歌的時代,人手一把吉他,陪伴著我們的是《山之組曲》、《海的韻律》這些歌本。校園裡面好多的歌聲,班際合唱、系合唱賽、民歌演唱會;每個夜晚都有好多的音樂,各種音樂社團的練習曲,迴盪在椰林道旁;還有躲著教官偷偷舉辦的舞會,華爾滋、布魯斯、吉露巴。總之,覺得真的是好有音樂氛圍的校園。如今我回憶大一那段時光,耳邊響起的總是宿舍唱盤放出來的鄉村歌曲,總是響起坐在好友的偉士牌機車上兩人瘋狂唱著的「If you love me」的歌聲,總是響起舊舊文學院小木屋管樂社傳來嘹亮的長笛聲,以及許許多多合唱曲、國樂演奏交織成的古典與浪漫。
  
大二時搬到新宿舍,不必再睡上下鋪了。只是那一年,忽然變得十分孤獨,因而開始著迷於寫作。寫了不少東西,詩、散文、小說,什麼都寫。雖然都不成氣候,大多只是無病呻吟,但是滿真摯、細膩的。這些作品後來大多在系刊和校刊發表,現在讀起來多少還會有些感動。後來,不知道那裡來的勇氣,竟然決定降轉到中文系。 
   
那時,中文系搬到新蓋好的文學院大樓(就是圖三背後的白色建築)不久,上課教室在東側二樓。我們有四位轉系生,共同點是都愛唱歌,且除了我之外,個個都是歌唱好手。其中唱得最好的,當屬陳欽忠教授了,他所唱的「燕子」當真是繞樑三日。另一位是僑生,姓黃,最拿手的一曲是「我有一段情」,可以迷倒眾生。還有一位歌聲和吉他都具職業水準的吳兄,我們都以為他後來會去當歌星呢!其他同班同學歌聲好的也很多,尤其女生,有好幾位合唱團員,歌聲都極為甜美。

中文系當時的師資相當優異,幾位國學耆宿都有大師風範,還有書畫家曹緯初教的書法。更棒的是系主任是鼎鼎大名的作家孟瑤,教小說的是小說家楊念慈,教散文的是作家碧竹,教文學批評的是當時就很厲害的陳器文教授。後來,又有文學批評名著《中國詩學》的作者黃永武院長,以及專攻《文心雕龍》的沈謙主任,文學方面的師資陣容確實十分堅強。那時,學期要寫七八篇古文,詩、詞、曲都要會寫,且有比賽。另外,選小說的每學期要交一篇小說,還有其他如散文、報導文學等,寫作的訓練很紮實。我個人最遺憾的是,因為補修學分沒能修到陳老師的文學批評,看到同學在啃佛洛依德《夢的解析》、《圖騰與禁忌》,真的是佩服得要命。

有音樂,有文學,在中文系的大二,日子可真是愜意極了。而前一年所寫的那些不成氣候的作品,還替我贏得好幾個中文系的創作獎,忽然間小有文名。大三那年,課外組決定將校刊交給中文系,系裡找上了欽忠和我。我們那時不知天高地厚,忽然就接下了社長和主編的職務(圖四)。欽忠極有作為,首先積極爭取校刊社的辦公室,如此才方便組成工作團隊;接著決定向同學收費,並且拉廣告以籌措財源來發稿費,以鼓勵優秀人才來投稿。記得當時,我也曾硬著頭皮到商家去拉廣告,也曾因為廣告設計不當幾乎惹得對方拒絕付錢,總之少不更事,糗態百出。但也得到不少歷練,心智上多少有些成長。最大的收穫,是因為稿源不足,被迫自己必須寫稿。我不但持續創作,還正經八百的寫社論,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

我只主編了一期就交棒了,但仍留在校刊社幫忙。美其名是「顧問」(圖五),其實是執行編輯之一。選擇不當主編,是覺得自己沒有那方面的天分,但寫作則一直持續,並且每一期都固定在校刊上發表文章(圖六)。後來,也陸續在中外文學、新文藝、幼獅文藝等刊物發表作品,直到準備研究所考試才停筆。

另外值得一書的是,我、欽忠、吳兄大三、大四搬到郊區的一個四合院,在那裡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四合院在一大片稻田的中間,門前有一棵大榕樹。之前,詩人鍾喬、得過時報文學獎的呂學海,以及校刊社的一些老前輩都住過那裡,也有不少作家曾在那裡作客,余光中、朱西寧在樹蔭下喝茶的身影,仍可依稀想見。至於我在那裡日夜嘯歌,和吳兄的沒完沒了的辯論,和女友丟飛盤、放風箏的情景,如今更是歷歷在目。

畢業後考上研究所,走上學術之路。但一直沒有忘情寫作,也得過一兩次文學獎,只是沒有再像大學時代那般的狂熱。音樂仍是生命中的美好伴侶,得意或失意時總在樂聲中平靜自己。母校求學的歲月,時時令我緬懷,那些音樂與文學,時時在我夢中縈迴,久久不散。


(作者為母校中文系第12屆畢業系友,台灣大學文學博士,現職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原文刊登於94年11月出版《興大校友》第十五期,頁44~45。)

(作者為母校中文系第12屆畢業系友,台灣大學文學博士,現職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原文刊登於94年11月出版《興大校友》第十五期,頁4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u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